研究方向

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常见的、年龄相关的、呈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疾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AD)和帕金森病(PD)发病数位列前二,已成为全球性的威胁中老年人群健康的重大疾病。以PD为例,据统计,全球PD患者人数已达500万,而仅中国的PD患者人数已超200万,约占全球的50%。而且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剧,我国的PD患者人数将以每年超过1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PD患者人数将接近于500万。PD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抑郁、便秘和睡眠障碍等非运动症状也是PD患者常见的症状。

目前,PD和A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仍不能被根治,临床治疗主要以控制病症为主,但并不能有效延缓病变进程,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也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担。而且当前的诊断主要依赖于临床症状的判定,临床上目前可用于该病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物相当匮乏,所以会导致疾病的误诊或者治疗和预防的延误。因此,有效的治疗方法和药物,以及有助诊断的生物标志物亟待研究与开发。同时,这两类退行性病变大部分为散发,病因至今未明,可能同时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及其交互作用的影响,具体的发病机制尚未得到完全阐明。因此确切的风险因素和发病机制对于该病的预防、治疗措施和药物的研发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遗传风险因素评价和致病机制研究:①在浙南地区建立一个以PD为主的生物血清和DNA样本库,建立较为齐全的个人健康档案,进行中国人群遗传风险因素的评价。②针对鉴定出的风险位点(如ALDH1、RIT2等),分析其在神经退行性病变中的功能机制。③研究DNA甲基化和羟甲基化等表观遗传调控在α-synuclein和PD发病中的作用及其内在机制。④在上述基础上进行病毒载体注射、基因编辑等方面的干预研究,以缓解或逆转病变的进展。

微量元素及其功能蛋白的作用、机制和干预研究:①主要针对硒蛋白Rdx家族SELENOH、SELENOT和SELENOW等,通过细胞和(条件性)敲除小鼠模型研究其对神经发育和神经退行性病变的调控作用及其机制。②研究人体必需微量元素锌、脑铁摄取、硒联合维生素E补充剂等对PD易感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探索其作为营养素干预预防的可能性。

生物标志物和植物化学物/药物的筛选和开发:①结合致病机制和大数据分析,筛选和验证PD等退行性疾病的生物标志物,包括miRNA、(羟)甲基化等表观遗传标志物。开发标志物检测试剂盒,用于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疗效评估。②天然植物化学物和抗抑郁药等药物对神经退行性病变和神经炎症的预防与保护作用研究,探讨相关机制和临床前评估。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医科大学NDG实验室版权所有